破云而出

【生日组】南蛮贸易

那信纸铺陈在桌子上,心里简单的想法,被反复琢磨。信纸边缘揉皱了不少,思来想去不知要如何将意思传达明了。


鹅毛笔的笔尖触碰在粗糙的纸面上,墨色蔓延开来,仿佛当年那欲摧城池的黑云。


我搁下笔,烦躁得将信纸揉作一团,随手扔到一边。


我端坐在桌前,思绪万千。


1620年的一天,我们一行人跟随商船赴往日本。那是我的首次出海远行。


蔚蓝的大海一直是我的向往。我潜心学习多年,深谙天主教教义,经过重重考核通过后,我成为了一名传教士。


此次出海机会,是千载难逢的,能为西班牙赢得大批主的皈依者是本国每一位传教士的使命。


从第一天开始,我便对未知世界产生了巨大好奇心。帆船往东方世界驰骋,蓝色海面上丝毫不会留下远航者的痕迹。我矗立船头,欣赏海上特殊的风光。心情大好。


不过船体的颠簸却让养尊处优的其他传教士出现了晕船的现象。这完全没有影响到我。为了转移伙伴们的注意力,我在甲板上跳起舞来,展露歌喉纵情歌唱,招呼着大家加入进来,我变着花样让他们忘记路途中的不悦,事实上这是奏效的。所有人都记得我的名字——安东尼奥。


我喜欢每日晨光从云层罅隙里透过时的景象,茫茫大海之上,那光茫是我心中神圣的上帝之光。我在其笼罩下完成了每日的晨祷。


前几周的航行一帆风顺,没有任何状况。海上生活是孤寂的,偶尔运气好的时候,可以看到奇形怪状的火烧云。时间就这样流逝,到了第四周的时候,那天早晨我们刚刚从睡梦里醒来。按照惯例,我准备去甲板进行晨祷,还未踏出船舱,一阵颠簸差点让我滚了出去。我惊问发生了什么?


他们告诉我不要出去,我们在海上遇上了强烈的暴风雨。


之前一直生活在陆地上的我们根本没有体验过这种事情,虽然在这之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,但是真正迎来风暴时,我们的内心还是充满了恐惧,那位比我小一些的后辈吓得哭了出来。

我在颠簸之中艰难的挪到他的身边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一定会没事的,船长有丰富海上经验,我们要相信他。我们也要相信上帝,主一定会保佑我们的。”我在他的掌心画了十字。将额头抵在他的额间。目光坚定的盯着他的双眼如是说。


我们窝在一处角落,抓住可以稳住身形的地方。电闪雷鸣间我注意到打倒的油灯在我们的脚边滚来滚去,我们手握十字架祈祷,除了这样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。


每一分每一秒都如同煎熬,我将其视为一场试炼。


我们就这样依偎在一起也不知道过去了多久,船体逐渐变得平稳起来,外面传来船员喜悦的呼喊,我紧绷的神经得以放松下来,这场风暴算是安全度过了,不过仔细想来还是会心有余悸。


这之后又经历了两次类似风暴,大家一起攥紧圣经,手持十字架,在祈祷中克服内心的恐慌。


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。经过近几个月的漂泊航行,我们终于在某日的晨光中见到了陆地。


那块称为日出之国的希望之地——日本。


我们带着上帝的福音踏上了陌生的大地。


在我们到来之前,已经有传教的前辈来到日本,他们为村民受洗,为当地的大名受洗。那位大名鼎鼎的沙勿略前辈,对日本给予厚望,这也是给我们后继者的一剂定心丸。


但是在这之前我们也听说日本在实行禁教令,前辈的信件里提到过教徒们被迫害的事情,为了找出教徒,会要求他们踩上圣像,很多教徒因为不愿意那样做,被处以酷刑。信中着重强调了一种酷刑——蓑衣舞。听起来美感十足,其实是将教徒们套上蓑衣,点火让他们“起舞”,那些大名可喜欢观看这样的表演了。


这封信远度重洋,信的真实性有待考究。那时我是这样想的。但是此刻的我却嗤笑自己当时的无知。


与日本方面的贸易两年前被迫终止了,我与那位名为本田菊的友人自那次分别以来也是两年多未见。他过得如何?身体是否康健?是否遭了罪……这些我一概不知。


来来回回信件寄出去不少,只是全部没了音讯。要隔着这汪洋大海,在异国他乡的乱世里寻找一位友人,是何其不易。


从上了岸以来,向导领着我们会见了这位奉行,他面目清秀和善,话并不多,但是一旦需要他做出什么重要决策时,他的整个气场都会变得与众不同。


他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。我们这行人一直受到他的保护,他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帮助我们在岛原当地以及长崎的其他地方传教。他的品行得到众多番长的认可。所以我们才可以那么顺利的传教。


不过我也是察觉到了,禁教令在某种意义上似乎变本加厉了。


一日,我跟随本田以及他的几位随从前往一个靠海村镇传教。但是我在那里,却真正见识到了教徒被迫害的过程。


那些村民不愿意踩上圣像,即使是被推搡威胁都没有退却。


我心里按捺不住气愤想要站起来,本田菊紧紧按住我的肩膀,我注视着教徒们被裹上稻草绑了起来架上了木架,熊熊的烈火燃烧起来,我听到他们惨烈的尖叫。蹲在草丛中的我捂住嘴,皱着眉头忍耐那随时可能冲出口的痛哭。


他们将自己的国家称为日出之国,日出,本来就是充满希望的,可是我却感受不到希望的存在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别人杀人,那日弥漫在空气中燃烧的臭味,我大概永远无法忘记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